現在是人人網紅的時代,

各家廠商都到處撒網去找網紅或是素人來幫他們寫業配文,

就因為是這樣,所以很多剛入行的新手們應該都不知道被檢舉這件事有多嚴重,

特別是如果拿的是互惠產品還要因為被檢舉吃上罰款真的是得不償失,

所以今天蜜拉要來分享過來人經驗談,

總之~我認為合作最好一定是要填寫合約,

互相保障彼此權益,

合約內容要看好來,我就看過合約內容幾乎都保障廠商那方居多的條例,

心想那部落客到底算啥?

還有如果接的產品容易涉及療效請一定要記得簽免責合約,

否則萬一被檢舉真的會很麻煩,

沒有簽合約那就是要網紅自己負擔全部的責任,

請大家一定要多為自己的權益發聲!

通常比較會涉及療效的就是保健食品,保養品,這兩樣是涉及療效的常客,

其他如果生活用品或吃的就還好一點,

那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涉及療效?

可宣稱與不得宣稱的詞句是什麼?

請大家去衛服部的網站找尋  點我

化妝品得宣稱詞句例示及不適當宣稱詞句例舉,

我自己是把檔案列印下來,

在我寫到可能會涉及療效的產品時,

就把那份資料拿出來像查字典一樣,

看看自己是否有寫到違法的詞句,

還有千萬不要全部相信廠商,

自己也要動動腦,明明看起來就違法廠商還要你寫的,

那就有權力去拒絕,

畢竟衛服部公文都說不能寫還硬要寫,

那就是等著被請去衛生局喝茶還可能罰錢...

 

萬一被檢舉怎麼辦?

請先不要緊張,先釐清事情的經過,

最重要的是如果接到衛生局的電話請態度一定要客氣,

該配合調查的就好好配合,

如果有簽免責合約請盡快聯繫廠商,

商量應該如何處理這件事,

通常衛生局會請你先到衛生局去做案件的陳述,

那萬一不能到場就需要寫一封陳述信,

就是寫上你為何會涉及違法的事情,

如果是合作的文章就請明說自己是因為合作才寫的文章,

有與廠商簽免責的話也一定要跟衛生局說,

請廠商那邊幫忙協調處理,

聽很多前輩說通常第一次被檢舉都會罰比較輕,

或者因為是第一次初犯也很有誠意的悔改,

通常就會和平的收場,

但之後就要多小心,

如果常常被檢舉就會影響到自己的聲譽也是不太好的,

總之~如果曾寫過很多文章不知道自己是否有違法,

最好是自己回頭去每篇文幫自己在審稿過,

否則N年前的某篇文章萬一被檢舉還是自己寫的沒有合作關係,

那就會非常麻煩了!

要自己承擔全部責任~

 

為何被檢舉?

通常可能是敵對廠商眼紅,或是同業競爭,其他部落客或是路人也可能是檢舉達人,

總之~還是希望大家都能平安順心不要遇上這種事,

但遇到了也請平心靜氣地去解決,

千萬不要慌張,

因為我第一次遇到的時候真的很慌張,

也不知道問誰好也是自己上網爬文的!

所以~ 文章撰寫真的要小心再小心啊

 


 

今天就分享到這囉~ 謝謝收看

如果喜歡蜜拉的文章請幫忙按讚分享或是留言給我都會很開心喔

以下是更多可以看到我的文章作品和生活分享的平台!

 

 PIXNET

 FG BLOG

 TUMBLR

 FACEBOOK

 

未命名_副本.jpg

 

arrow
arrow

    蜜拉☆M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